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BeautyHealth & Fitness

【媽媽經】陳柏宇太太宮外孕需切除輸卵管 醫生說這幾類人最易患上

alt not available
Daphne
13/08/2020

歌手陳柏宇(Jason)的太太符曉薇(Leanne)日前於IG透露5月懷有第二胎期間出現疼痛及大量出血,經檢查後確診宮外孕,必須終止懷孕及進行手術切除左邊輸卵管。究竟甚麼是宮外孕?哪類人比較容易發生這情況?

難得有喜,要終止懷孕對準媽媽的心理和身理都產生不少影響,其中「宮外孕」一詞不時會在周遭聽到,究竟它是否可以避免?不幸患上又有何治療方法?今次便請到婦產科專科醫生張美玲逐步拆解有關宮外孕的種種。

甚麼是宮外孕?

一般而言,宮外孕是指BB在子宮外的地方生長,如輸卵管、卵巢、子宮外的腹腔、子宮開刀疤痕和子宮頸等,不過9成都是在輸卵管。

胚胎的形成,是精子游上輸卵管,與卵子結合而成胚胎,胚胎要用5日時間依賴輸卵管的絨毛去子宮著床,但如果胚胎逗留了在子宮外如輸卵管,這就是宮外孕了。

哪類人比較容易會有宮外孕?

如果以前做過輸卵管手術,又或受感染過(如盤腔炎、衣原體感染、淋病等)都會影響輸卵管結構或形成積液,那都會較易有宮外孕。另外,子宮內膜移位、用緊子宮環(會影響受精卵著床)等亦有機會。

基本上,曾經歷宮外孕的女士有18.5%會再次發生宮外孕。另有一些好罕有情況,如雙胎子宮外孕,即可以子宮裡有個bb,亦可以在子宮外面都有一個bb,這些都是因為接受過人工受孕或打針去輔助生育而增加宮外孕的機會。

有無先兆?怎樣可以及早發現?

關於宮外孕早期症狀有好多種,部分人首先出現的是肚痛,她們未必知道自己已懷孕,又或有不正常的出血情況(不論多與少),如果她們驗孕,一定會驗到有陽性反應,甚至會有作嘔作悶的徵狀,所以問題出現時通常是去到第6個星期,胎兒發展到一定程度,撐大了輸卵管及穿了的話就會流血,跟住肚痛,當中可以是大量出血,有時誇張到有近2公升!流血過多,會出現血壓偏低、暈倒、休克等情況。

如果發生宮外孕,通常以甚麼方法處理?

剛才提過宮外孕可以發生在圍繞子宮的多個地方,這時便需要利用檢查去分辨,如照陰道超聲波。去到某個周數,我們可以通過陰道超聲波見到胎囊、營養囊、胚胎及BB心跳,但如果照時子宮仍未見胚胎,就需要做血液檢測,檢驗懷孕荷爾蒙(hCG),以助估計胎兒大約去到幾大,幫助我們決定應該用甚麼方法治療。知道有宮外孕後必須立即處理,因為那是沒可能生到BB出來的。

至於治療方法,則視乎宮外孕在哪個位置,以及是否見到胎在裡面、有否心跳、懷孕荷爾蒙指數 hCG、媽媽情況是否穩定等。治療方法有幾種,一種是觀察方法,另一種是藥物治療,第3種是手術治療,以上都是輸卵管宮外孕的治療方法。

相信好多人都會擔心手術治療方面,一般都是腹腔鏡手術 ,即昰微創手術,危急情況下才採取開腹手術。腹腔鏡手術有2種,一種是切輸卵管,另一種是做輸卵管造口手術,這視乎另一邊輸卵管結構是否正常或是否不育夫婦。舉例,如其中一邊輸卵管有問題,患者當然希望保留另一邊輸卵管待日後可以自行懷孕,那時候就會選擇在輸卵管上開一個刀口,取走胎兒組織,保留正常的一邊輸卵管,但有機會輸卵管仍黐有少許胎兒組織,日後便有需要再做手術或針藥等,定期做抽血檢查。

可以避免或預防嗎?

曾經患宮外孕的,如果再次懷孕將有18.5%再患宮外孕,教一懷孕就會建議睇醫生,即時做超聲波或驗血檢查以確保胎兒在子宮裡面的正確位置著床。另剛才亦提過,宮外孕另一誘因是曾經患有輸卵管發炎,因此我會建議客人進行安全性行為,如使用安全套、減少性伴侶數目等,以盡量減低患上盆腔炎、輸卵管發炎的機會。如懷孕後早期已開始出現不正常出血、下腹有不明原因的痛楚,便要盡快找醫生檢查。

Photo/ IG @leannefu_1027

張美玲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同時為4名孩子的媽媽,工餘時進修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文憑,除解決婦科問題,亦幫助夫婦解決生兒育女等疑難,現於中環私人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