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Celebrity

林嘉欣仙氣駕臨

alt not available
shim
23/03/2016

說起嘉欣,嘉欣說起,都離不開電影。
2002年憑藉首部電影《男人四十》裡自由不羈的清純學生胡彩藍一鳴驚人,往後的故事,大家都熟悉。直至2010年,她為家庭暫別演藝工作。然後她回來了,帶同新作《暗色天堂》,並細訴她的新故事。

38歲的新人
嚴格來說,《百日告別》才是林嘉欣的復出之作,也為她帶來第5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所謂「復出」或許用字不正確,因為這位演員沒有離開,只是轉換了一個方式去感受生活,吸收養分來豐富演藝工作:「過去5年是體驗生活,實在地活著讓我累積不同的經驗,也讓我認清一件事,就是自己真的很享受拍戲,電影是我很想做的事。」靜極思動再次回到影壇,她多了妻子與母親的角色,戲內角色也幾許轉換,由那年《男人四十》的清純學生胡彩藍,走到新作《暗色天堂》脆弱而執著的Michelle。
很難不令外界將兩套作品並提,畢竟新作《暗色天堂》的對手是闊別13年的張學友。這回不再是師生戀,卻依然是挑戰社會道德的禁忌式戀情。《暗》改編自香港舞台劇《法吻》,由舞台劇才女莊梅岩創作,一個法式濕吻,將嘉欣飾演的Michelle與張學友飾演的牧師推向地獄。第二個聚焦點是,這套電影是嘉欣丈夫袁劍偉首度執導的作品,這倒是令影后大呼:「可以說是拍電影有史以來壓力最大的一次」。闊別5年再走到鏡頭前演出,嘉欣笑言:「重新投入電影演出,感覺好似再做新人。劇本是早已熟讀,甚至睡覺也背得出,尤其這次《暗》由丈夫執導,你很想給他驚喜,但他是你日夜相對最親密的人,愈想壓力便愈大。幸好早前的停頓休息豐富了我的思維,令我在電影方面有了新想法,從而有力量去消化這部作品的劇本。」
  
我很任性
面對既是丈夫也是導演,這位演員依然很任性:「演繹的過程,只有你最清楚所演的角色,我選擇忠於自己的抉擇,不會聽導演在旁指導,也不會看playback。你問林書宇導演,應該也會相當認同(哈)。」其實筆者想問袁劍偉導演多些……既然如此還是問嘉欣,現實生活裡的新身分有否成為她的絆腳石,在選擇角色層面上多了份保留,畢竟凡人眼裡還是少不免著眼於她戲中與學友的「濕吻」:「婚後對劇本角色的選擇反而更大膽,因為有家庭作後盾,我只需要專注地往前衝便可。大家都誤解『性感』是外在的暴露,其實情感的表露才是最赤裸。」《暗》著墨表達主角內心情感的表達,從微小的曖昧到結尾的聲嘶力竭,套用嘉欣所定義的性感,這應是她復出以來最性感之作。

沒有真成功
《暗色天堂》令林嘉欣角逐今屆香港金像獎影后,但對她而言,獎項不是成功的指標,因為演出從來也沒有成功可言:「我不需要獎項去提醒我『曾經』做過甚麼,時間是往前的。但獎項代表業界同伴給我的成績表,是一個鼓勵,也是肯定我對演戲的抉擇。演藝工作並沒有所謂的成功,如果已經成功,你就不會敢再接下部作品。要不斷嘗試新劇本才會更進一步,如這次《暗色天堂》,就是無法想像要怎樣演繹才好玩。」能雲淡風輕地笑看名利,不就是智慧?
置身數碼世代,令人對資訊囫圇吞棗,未來得及消化沉澱便流走,生活步伐也被擾亂,私下的嘉欣倒是懂得遠離網海:「我害怕手機,現在資訊太爆炸,別人愈說你成功,就愈要小心處理,資訊過量反而讓人失去安全感。所以我不太愛用whatsapp,如果要選擇,寧願是電郵往來,但我也甚少查閱電郵。我著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朋友的約會我必定出席,我很口密的(笑)。啊,我還有筆友的。」很葡萄嘉欣的筆友,我也想收到仙氣女神的來信。
 
多重身份
女兒、母親、妻子,演員,多重身份沒有模糊她的生活重心,倒是讓她在戲裡戲外更易調節過來:「以前單身的時候更難轉換,因為與戲內的角色狀態太近似,拍戲回家後許多時無法跳出來會繼續喊。現在回家看到女兒,便立馬回到母親的狀態。」兩位小天使又是怎樣看這位影后媽媽?「女兒實際上是不明白我在做甚麼,在她們的認知裡,只知道我可以裝扮成婆婆、公主,覺得這位母親的工作就是好玩。」過往嘉欣不時分享與女兒相處的快樂時光,甚至推出小朋友繪本系列,未來計劃再推出更多的繪本。這位甜美的母親在家裡與丈夫又是怎樣分工?「不少夫婦採取黑白政策,但我與丈夫都不想當衰人,所以我們同時又黑又白。我倆的價值、教育觀是一致,當有一方不在港,另一方一定要在香港不能掉下小朋友。」
既然嘉欣主動提起家庭,作為女性還是好奇這位仙氣女神怎會選擇突然結婚當媽媽?又為何偏偏是這個他?出身破碎家庭仍有勇氣步入婚姻?「因為我想改變!出身破碎家庭令我對待愛情更小心翼翼。我的拍拖次數是1隻手也數得完,雖然我的外表看來很小鳥依人,但在感情方面是很我行我素,一直都很保護自己。在他(丈夫)面前,我很願意展現弱的一面,會放下自己,所以也就明白,是他了!」說罷又甜絲絲地笑了,兩位女兒更豐盛了她的生命:「我覺得女人可以孕育生命,是一件感恩的事。過程裡豐富了我的生命,絕對不是犧牲。在當母親前,我在概念上明白母親的角色,但沒有切實的感受,但現在感受很深,尤其看到教育新聞的時候。」

丈夫是避風港
生活因丈夫與女兒變得不一樣,事業也重新出發,說的是心態:「現在的自己,所做的每一步都是真心鍾意。從前基於知道自己有責任照顧公司的人,並不能說每一步都是按照自己心意。家庭方面,以前很嬲父母在我小時候便離婚,如果要離婚為何要結婚?當我成為別人的太太,反而原諒了父親,因為明白甚麼是包容,知道婚姻是要維繫。」她還笑著分享刻下的私生活:「當我是母親的時候,不會照鏡,不介意自己的模樣。當你看著小朋友的成長,會發現他們的求生慾比你強,也比你堅強。一個簡單的接觸也能夠給予他們無限安全感,我很掛念餵人奶的時候。當我是妻子時,丈夫就是我生命裡的避風港,有甚麼不快樂都一定捉住他訴說才能安睡,然後他就睡不了(哈)。他也是救生圈,在我最需要他的時候,一定在身邊。至於演員,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學習,激發想像力。」再次重回工作,她笑說不是掉下家庭,而是只做自己鍾愛的事。

 

Text: Kary.P   Photography: CK (Secret 9 Production)   Art Direction: Sylvie Halic & Cozy Lau   Hair: Hin Wan (il Colpo)  Makeup: Will Wong

淺藍及白色條紋透視裙及粗踭涼鞋 Both from Dior
Milieu du Siecle鑽石白金耳環
Archi Dior Bar en Corolle鑽石白金戒指
Both from Dior Joaillerie

黑色無袖西裝外套、背心、短褲及高跟鞋 All from Dior 

黑色無袖大褸 Dior 
Dior Grand Soir N°40 Frou-Frou 鑽石白金及黃金手表 
All from Dior 

短身針織上衣、透視百褶裙及尖頭涼鞋 All from Dior
Archi Dior Diorama鑽石白金手鐲 Dior Joaille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