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Art & CultureInspiring WomenLifestyle

眼見家人受吞嚥困難之苦 4位大學生組社企推睇得又食得軟餐

alt not available
Daphne
08/12/2020

看著年老家人的驅體日漸衰老,飽受各種生活上的不便,連唯一的愉悅──從食物中獲得滿足也因為吞嚥困難問題而被奪走,4位大學生決定組成社企推行軟餐,讓老人家吃得快樂及有尊嚴,同時喚起大眾關注。

日光微涼,早上相約Michelle, Bianca, Joey和Jackson來到公園的一隅,四人走過一道長長斜路,喘著氣,笑臉盈盈的一聲早安,開始細訴Mealingful的由來。他們來自不同大學及學科,因著Michelle而認識了彼此,又因為理念相同而走在一起,去年組隊參加香港社會企業賽獲得冠軍,6月正式成立社企「軟膳點Mealingful」。

Mealingful是一個專門提供軟餐服務的平台,希望能夠方便老人進食,於香港絕非首間,但賣相卻別具心思,食物攪碎後利用技術將之倒模成食材原貌,有雞髀、雞翼、冬菇、西蘭花,口味有梅菜豬肉、粟米魚塊、叉燒,老人家可以吃到原味,不用苦嘗糊仔之餘,也讓他們享受「真正」的進餐體驗,有尊嚴地生活。

From left: 羅卓賢Jackson Lo、蘇穎彤Joey So、陳彥彤Michelle Chan、何君霖Bianca Ho│Mealingful共同創辦人

老人家吃得開心 亦分擔照顧者壓力

對此,Michelle與Jackson感受至深,他們的嫲嫲及爺爺都因為吞嚥困難而必須吃糊仔狀食物,又或經常受「濁親」之苦,看在眼裡不好受,而香港的軟餐文化不普及,居家長者亦沒有受惠於有關軟餐供應商服務(她們通常服務於老人院舍或醫院),便希望藉著Mealingful連結兩者。

由構思口味、食物賣相,到尋找本地軟餐供應商合作、貨物運送,4人坦言花了很多功夫,如何可以做到原汁原味、哪些味道最受老人家歡迎、怎樣能夠降低冷藏運送成本等,至今仍然會遇上各種難題,但他們都樂在其中,慶幸這段日子遇到很多有心人,以及客人正面回應所帶來的熱暖。「我們要兼顧學業與社企,有時的確忙得不可開交,但每當聽到照顧者說軟餐可以分擔他們沉重的壓力,而老人家又吃得開心,就一直推動我們繼續去做,甚至做得更多更好。」團隊中唯一一位男生Jackson,說話時總伴隨一份成熟感。

透過講座、試食喚醒關注

「一直以來對商業社會的理解是競爭大,有很多黑暗面,但創辦社企以來我們看到的,是很多美好的內心與臉孔,如老人家的照顧者,他們每天絞盡腦汁為家人煮軟餐,來回屋企、老人院舍及辦公地點只為送餐,我們知道熱心的人比比皆是,只是不知道如何出手襄助。」他們深知教育大眾,宣傳軟餐文化的重要,所以希望可以接觸更多專業人士如言語治療師、社工或老人中心及機構等,甚至走進校園、公司等舉辦有關吞噬困難講座、軟餐試食,從互動中讓大家了解更多。

只是疫情下,一切都得延後,便趁著這段時間完善餐點,最近他們就從日本引入了更多款式、可置室溫擺放的軟餐,方便照顧者同時提高多樣性。「我們正在尋覓幫到吞噬困難老人的配套,如較軟身的矽膠匙羹,讓老人不會刮到嘴巴;考慮到老人家通常吃得少,便想找到合適的營養補充品增強他們健康;日後還希望引進海棉棒、濕紙巾等幫助因口腔肌肉退化,口部衛生較差的老人。」

創業難,守業更難,不過他們對前景充滿信心,相信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市場有一定需求。最重要的是4人一心,投放100%熱血,合力將難題解開。「年輕創業的好處就是零包袱,無畏無懼。我們也許缺乏經驗,但卻肯試,亦不羞於向人請教。讀書與工作如何分配時間?只要你真正熱衷於一件事,自然會安排好日程,我創辦Mealingful後比之前更早交功課呢!」笑著點頭的4人,青蔥力量滿瀉。為何時代艱難日子仍然值得被期待,正正因為有著這班暖心人。

Text/ Daphne Wu

Photography/ Sze Chu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