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Art & CultureLifestyle

轉角的停頓

alt not available
Daphne
14/09/2015

生活和工作,都需要片刻的停頓,但高壓的圍城生活,教人忘掉細看身邊風光,連溝通的根源文字,在急促的生活節奏裡也變得面目模糊。那天踱步在老區石硤尾,就在那轉角位,我停了下來,就在那片水泥牆小店裡,我得到一個悠閒的午後。

是咖啡⋯⋯
走入這間小店,未拿起文具,先傳來暗香,原來鍾情文具同時喜歡咖啡的店主阿揚,早就考獲國際認可的咖啡師證書。他特意在小店一隅開闢了咖啡小天地,為有緣入店的人奉上精心炮製的咖啡。飲品都以波蘭老牌Emalia Olkusz的琺瑯杯盛載著,文青的心又要中箭了!無論晴或雨,小店的黑色趟門和大窗都會一併打開,令小店猶如融入街頭,打破所謂的空間局限。那個周末,我倚著窗邊的長形木桌,呷著應節的紫心番薯鮮奶,香滑暖心,味蕾的舒適,教心神得以靜下來,多久沒這樣的細看窗外風光?

是文具⋯⋯
店名「Toolss」,簡而易名,如同店內水泥與木的組合,形象鮮明不含糊,就是一家主打賣文具的小店。毗鄰JCCAC,委實無法甩掉「文青」這個形容,但會踏入小店買物的,幾乎涉獵老中青。
隨意從手製木櫃裡拿起的一枝筆,都教人新奇無限,啊,智能電話教大家忘卻,文具曾經是生活裡的必需,也是孩提時珍藏的東西,尤其對於店主阿揚而言,文具店盛載了滿滿的童年回憶:「上世紀80年代,哪有甚麼玩樂可言?那時屋村的文具店就是蒲點,當時的文具店真的超越了文具的範疇,由玩具到模型都有!可說是滿足了小朋友的慾望。」後來的記者工作,教他對文具的要求更講究,由日本手製文具到台灣的禮拜文房具,都是他欣賞的。一份鍾情碰上對的時機,去年對於10年的記者生涯,感到走入了樽頸位,就在那人生裡的片刻停頓,文具店的念頭就這樣的浮現而落地生根。

是情意結⋯⋯
選址石硤尾,也是出於一份情意結。阿揚小時候就是住在白田村,在這片土地上孕育出無數回憶,也希望把小店文化帶到九龍區。「現今無論去到哪裡,都是一式一樣商場與連鎖店,你是否甘於看的都是複製品?小店才是香港的文化根源,盛載香港情懷。在這個區裡,還能看到許多老街坊店,如旁邊的五金店,對面的車房等,還有JCCAC、美荷樓,是一個很有生命力的小區。有很多人都支持小店的,為何九龍區就沒有小店?所以我選擇在這個兒時地方開店。」是的,沒有了小店,香港的文化如何保存?

TOOLSS          

地址:石硤尾偉智街38號福田大廈地下2號舖          

電話:3954 5135          

營業時間:周一至日 12nn-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