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FashionRunway

2023春夏巴黎、米蘭時裝周潮流速報:Chanel、Dior、Gucci、Fendi

alt not available
Sol So
28/10/2022

2023春夏時裝周圓滿落幕,實體fashion show的逐漸回歸叫時裝迷格外雀躍,當然今季亦有不少話題之作,Chanel的法式電影浪漫、Gucci的雙生焰加小魔怪;新上任創意總監為Ferragamo交出的第一季系列,全部讓觀眾重拾對時裝周應有的熱情與期待,今季各設計師交出的成績表大家應該滿意吧!

Chanel
Chanel
Chanel
Chanel

Chanel

創意總監Virginie Viard筆下的Chanel 2023春夏系列以1960年代黑白電影《去年在馬倫巴》(Last Year at Marienbad)的影像與音效揭開序幕,品牌大使Kristen Stewart率領一眾模特兒霸氣登場!系列主要呼應電影的黑白色調,用料方面,除了繼續使用大量標誌性的花呢布料外,今季特別把高級運動元素設計帶上runway,配搭中加入亮片、蝴蝶結、荷葉邊等凸顯女性美的細節,傳承香奈兒式女性特質。系列的另一重點則放於工藝之中,例如以難度極高的飾綴手法把羽毛釘於衣服領口或袖口中;又或是以人手把水晶閃石鑲嵌於高跟鞋上,展示奢華時尚,打造集華麗與休閒於一身的造型。而可愛的一系列超迷你小廢包疊戴法更成為本季的配搭重點,以皮帶及珠鏈點綴的小廢包配飾把Chanel眼影盤、星星、珍珠等品牌標誌性元素縮小,必定成為今季時尚迷最愛的穿搭新寵。

Gucci
Gucci
Gucci
Gucci

Gucci

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向來創意無限,每季新系列的設計細節與配搭給人驚喜無限只屬基本功架,其每季的創作靈感及發布形式才是焦點所在。今季破天荒邀請到68對雙胞胎為系列行騷,以「雙生兒」為主題,同樣的衣服穿在看似一樣的身體,卻散發著不同的氣質,這正是Alessandro Michele想帶出的時裝態度。除了模特兒的選角,另一焦點則落在今季出現的經典電影icon,Michele將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監製的經典電影《小魔怪》(Gremlins)放入設計,玩味地把小魔怪加到手袋及衣服的印花上,驚喜得叫人印象難忘,相信電影迷絕對愛不釋手!

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2023春夏系列也不甘示弱,先找來因《魷魚遊戲》爆紅的品牌大使鄭浩妍擔任首位出場的開場模特兒外,今季女裝創意總監Nicolas Ghesquière的設計更玩盡極端大小比例,帶來視覺震撼。把品牌中標誌性的細節,鎖頭、拉鏈、金屬雞眼、行李箱上的搭扣等放大化成手袋或衣服上的細節呈現,模特兒有如進入小人國,充滿戲劇性。另外值得留意的就是今次品牌重返羅浮宮舉行發布,更邀請到獲獎無數的美術指導James Chinlund及藝術家Philippe Parreno共同設計場館,以紅玫瑰花朵裝置藝術打造runway,摩登、浪漫、科幻一應俱全。

Dior
Dior

Dior

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為Dior設計的每一個系列都能打破既有的創意想像空間。2023春夏系列的設計從品牌典藏中的巴黎地圖汲取靈感,例如將Avenue Montaigne大道上的建築印於絲巾的背面,另外還有由意籍法國王后 Catherine de Medici設計興建的杜樂麗花園(Tuileries Garden),這些地標景物一一糅合於今季的設計內。今季設計充滿巴洛克風格的皇室細節,於品牌擅長的緊身胸衣或裙傘上添加了運動服元素,更有讚頌精湛手工藝的刺繡及釘珠作點綴,形成鮮明對比,充分展現品牌高級訂製的氣息。除了展示活力的花卉印花,品牌近年最愛極富詩意的卡其色系,繼續以風衣、長褲、恤衫、大衣等傳承呈現,使日常穿搭也能體驗Dior的時尚魅力。

Hermès
Hermès

Hermès

Hermès今季以沙漠作為靈感,更把2023春夏騷的場景空間打造成沙漠氛圍。設計師Nadège Vanhée-Cybulski以「沙漠中的狂歡」作為整個時裝展的設計靈感,衣服的設計及用色也切合主題,今季採用大量橘紅、粉紅、橙啡、啡綠等色調,配合場景的燈光,演繹出沙漠中的自然色彩。剪裁方面,今季設計師特別把連身裙一分為二或刻意分成三分,並利用小繩子互綁的方法把布料上下纏繞,充滿民族部落風情,呈現戶外服飾不拘小節的隨興自由感覺。

Fendi
Fendi
Fendi
Fendi

Fendi

Fendi的2023春夏系列是向老佛爺致敬的季度,也表現出創意總監Kim Jones重塑經典的功架。今季系列表現出極具休閒感的簡約主義,是回溯Karl Lagerfeld由1996年至2002年的巔峰之作,重現品牌Y2K的輝煌時期。Kim這次把典藏的花卉印花及品牌標誌性FF圖樣元素重新演繹在新系列上。今季更特別選用清新的蘋果綠色作主調,配合飄逸的柯根紗營造出layering設計,充滿活力。

Giorgio Armani
Giorgio Armani

Giorgio Armani

眾所周知Giorgio Armani先生一直熱愛東方浪漫元素,而大海更是他豐富的靈感泉源,不論是海面上的波光粼粼,又或是海底下的各種奇異生物,都能成為他筆下的時尚細節。來到2023春夏,帶金屬光澤的銀藍、海藍等色調依然打頭陣,配合品牌標誌性的褲裝及寬鬆舒適輪廓上衣,繼續營造Armani式的優雅魅力。而充滿東方民族風情的珠串項鏈及以繩結織成的大圈耳環等,成功昇華整體造型。進入最受歡迎的晚裝部分,今季於藍調外加插香檳色及金色作晚禮服的主調,輕柔絲綢釘上閃爍奪目的珠片及金線,在場演繹的模特兒有如一位位異國貴族公主般迷人。

Ferragamo
Ferragamo

Ferragamo

在新任創意總監Maximilian Davis帶領下,彰顯時尚美學的Ferragamo早前在米蘭時裝周上演了一場衝擊視覺的精彩時裝騷,重新演繹荷里活標誌性的浮華和魅力,為品牌揭開全新經典一章。 時裝騷選址米蘭前大主教修院(Archbishop’s Seminary of Milan)舊址舉辦,即現時位於米蘭中心的Portrait Milan酒店,全場鋪滿品牌的專屬紅色沙石,猶如紅色絲絨般,搶眼奪目!換上全新Pantone 紅色 Ferragamo 2023春夏系列以「荷里活式的文藝復興主義」為題,Davis解釋道:「我希望以荷里活文化向Salvatore致敬──這裡所指的是新的荷里活,藉以歌頌其獨有的輕鬆和性感,充滿巧思地描摹日落和日出。」染上一片紅海的時裝騷,正代表全新 Pantone紅色正式編篡在品牌標誌性色調中,一系列服飾、鞋履、手袋及小配件等均換上Ferragamo專屬紅色,成為本季重點。Davis表示:「沙石與Ferragamo、荷里活、海洋有著關聯,亦與我和我個人的DNA息息相關。在加勒比文化中,海洋是啟發思考與感受自我的地方。我期望藉由Ferragamo的視角,詮釋海洋對於加勒比文化的意義。」此外,Davis從藝術家Rachel Harrison的作品《Sunset Series》提取色調,並為顏色漸變的印花和手工染色針織品上色,從光感白色到深靛藍色,從奶油黃色到天藍色,充分展現清晨與黃昏的浪漫醉人色彩。

 

Text: Sol So
Catwalk: Imax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