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BeautySkincare

惱人的抬頭紋現形!應用填充物還是肉毒桿菌素消除?看看醫生的解說!

alt not available
Eri
26/01/2021
皺紋一直是出賣年齡秘密的「當眼」特徵,當眉頭一挑,深長的抬頭紋現形,即令外觀顯老十年,總讓人想除之而後快。「抬頭紋」即是前額皺紋,現時有不少人會選擇美容醫學方式來改善紋路,當中包括注射肉毒桿菌素或填充物 (例如透明質酸)。那麼,到底怎樣決定用哪一種方法治療抬頭紋呢?
這取決於你前額深層皺紋的種類,宜事先了解皺紋的成因,在某些情況下,或需使用兩者的合併治療才能消除。
一般來說,抬頭紋分為靜態紋和動態紋兩種。
靜態皺紋是每個人皮膚老化過程中不能避免的現象。人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流失、皮膚真皮層出現變化而失去彈性,加上前額的皮膚組織比較薄,若皮膚缺乏水份,便容易產生細紋並漸漸加深。另外,長期過度暴曬會加速肌膚氧化衰老,導致皮膚深層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損傷,形成皺紋及皮膚鬆弛。亦有一些患者因為濕疹的問題,導致年紀輕輕的時候已出現明顯的額頭紋。以上成因引起前額皺紋的都屬於靜態皺紋,即使在面部休息和放鬆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觀察到一條條明顯的橫向皺紋。
至於動態的抬頭紋,它的形成與面部表情肌有莫大的關係。當表情肌肉收縮,肌肉間的皮膚會因摺疊而形成皺紋,這種皺紋在沒有面部表情時不太明顯。當前額肌(Frontalis muscle)使眉毛上揚、牽動皮膚造成的抬頭紋,就屬於動態皺紋。經過長年累月、長期重複的表情動作,動態皺紋可以造成局部膠原蛋白流失,進而演化成靜態皺紋。而這一類皺紋,便需要使用混合式治療方法處理。

注射填充物與肉毒桿菌素的分別

注射填充物例如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 或聚左乳酸 (PLLA) ,通過填充物增強真皮層的豐滿度,填充皮膚皺褶間的凹陷處有助於平伏皺紋,同時有助滋潤皮膚,使皮膚光滑,適合靜態皺紋。通常注射後即時見到效果,維持時間視乎填充物類型,一般大概為九個月至一年左右。肉毒桿菌素是一種能抑制神經末梢分泌神經傳導物質的毒素,注射後能使前額肌肉放鬆,阻止這些肌肉緊繃,肌肉減少活動,在做大笑、傷感或抬眉動作時限制肌肉牽引,從而預防動態皺紋形成。一般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約3天至7天便能看到效果,每次效果維持約半年,注射過程快速,需時快至數分鐘。接受注射後4-6小時內須避免按摩、搓揉和熱敷注射位置,以免肉毒桿菌擴散。
以前,很多人都有一種觀念,就是應該待皺紋比較明顯的時候才去處理。事實上,近年來,越來越多學者認為,治療動態皺紋,應該趁它們還未太深的時候便開始處理,減少重覆皺摺,延緩靜態紋的出現。對於一些較深的前額皺紋,建議注射透明質酸填充物配合注射肉毒桿菌素,可獲得更佳效果:填充皺褶間的凹陷處,同時預防肌肉收縮使皺紋加深,讓治療事半功倍。如欲改善抬頭紋,應諮詢醫生製定合適的方法和功效自然的注射劑量,以免劑量過於進取而導致肌肉過於無力,帶來「眼皮下墜感」。
除此之外,個人日常護理有助預防皺眉頭生成,緩延衰老跡象:
  • 勤做皮膚保濕
  • 在日曬強烈的時候,外出前應使用SPF 30以上的防曬產品
  • 減少熬夜

陳筠華醫生 (Dr Lisa Chan)

考獲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皮膚學深造文憑、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悉尼大學兒科文憑。現於英國卡迪夫大學醫學院擔任導師及閱卷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導師。

 

photo/pinterest, sora_p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