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BeautySkincare

到底為甚麼惱人的黑頭愈長愈多?3個清理黑頭時常犯的錯誤你中了嗎?

alt not available
Eri
23/02/2021

當鼻頭長滿像「士多啤梨籽」一般密集的黑色點點,一般都與頑強的黑頭有關。黑頭影響儀容,讓人有種髒髒的感覺,這種皮膚小瑕疵雖不嚴重,卻叫人受盡困擾。為了清理黑頭,不少人絞盡腦汁,有些人甚至會瘋狂清潔、大力擦拭皮膚,以為可以得到改善,殊不知使用的方法錯誤,最終只會弄巧反拙。以下我們就來談談關於黑頭的二三事。

1. 「什麼是黑頭?」
黑頭是毛囊栓塞的表現,是角質化的表皮細胞、皮屑與過剩的油脂的混合物。這些混合物堆積、硬化、繼而堵塞毛孔,難以排走,便會形成粉刺。當黃色或白色粉刺外露,與空氣接觸,產生氧化或沾染到空氣中的髒污和粉塵時,「頭部」便會變成黑色,而藏於皮膚毛孔內的部份,則仍是黃色或白色--閉合性粉刺,俗稱為「白頭」,而開放性的粉刺,則俗稱為「黑頭」。這些粉刺容易撐開毛孔,使皮膚變得粗糙,若這時加上細菌入侵,更會惡化、發炎,而形成暗瘡。

2. 「黑頭長什麼樣?」
黑頭的角柱頂部偏黑,從皮膚表面來看,毛孔會呈現細小黑點。完整的黑頭多為條狀、梨狀或圓球狀,可以呈現下陷、平坦或微凸的狀態,可與毛髮並生,通常長於臉上、背部、胸部和肩部等皮腺線旺盛的位置。

3. 「什麼情況容易出黑頭?」
油脂分泌過多,容易結合皮膚死皮細胞,或日常污垢阻塞毛囊,都會逐漸形成黑頭粉刺,所以基本上,任何人都有機會長黑頭。當中荷爾蒙變化,例如青春期、月經期間或服用某些藥物例如避孕藥、皮質類固醇或其他荷爾蒙藥物等,都可能影響油脂分泌。另外,夏天天氣悶熱,毛孔張開時令多餘油脂容易被氧化,也會形成黑頭。尤其是「T 字位」的油脂分泌比較旺盛,因此這些位置都較容易出現黑頭。

4. 「清理黑頭常犯的錯誤方法」:

・過量洗面
頻繁使用去除角質潔面產品、進行磨砂、過度搓揉或擦拭皮膚,會使皮膚角質層受損,導致脂質大量脫落,無法改善黑頭之餘,皮膚亦變得更乾燥敏感。
・用手擠弄
用手挑剔、抓弄、擠壓黑頭,都不是良好的方法,萬一力度不當,更會損害皮膚的結締組織,而且指甲上的細菌,也容易入侵毛囊,引起發炎而形成暗瘡,容易留下凹疤。
・依賴「黑頭貼」
「黑頭貼」雖然能簡單方便地黏走部份黑頭粉刺,卻治標不治本。每次使用黑頭貼,都會撕拉皮膚,損害皮膚屏障之餘,卻不能達至控油、減少「黑頭」出現。這方法只能清理較表面的黑頭,而較深層的內藏部份,卻未必能一併帶走,久而久之,毛孔反而更見粗大,使黑頭情況惡化。

陳筠華醫生 (Dr Lisa Chan)

考獲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皮膚學深造文憑、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悉尼大學兒科文憑。現於英國卡迪夫大學醫學院擔任導師及閱卷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導師。

 

photo/pinterest, 3.4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