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BeautyHealth & Fitness

Boosting Your Immunity 免疫新星登場

alt not available
Daphne
21/09/2015

近日H7N9禽流感迅速在內地擴散,在一片恐慌和憂慮聲中,傳統藥物控制似乎效果不太理想,而疫苗也尚未面世,究竟人們應怎樣自處呢?
今期就與大家探討傳統藥物潛在問題,以及各種食物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從而減低感染流感之風險。

在早期H7N9死亡個案當中,錯誤用藥是其中一個主因。H7N9屬於一種新型病毒,需要配合抑制病毒藥物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如果用了抗生素和類固醇等藥物的話,病情會惡化。研究發現抗生素只是有效針對細菌,並非病毒,因此利用抗生素治療H7N9感染是不正確的。另一方面,使用類固醇會抑制自身免疫力,令病毒複製加速,因而令病情惡化。而且利用抗生素和類固醇對人體有不同副作用,當中包括免疫力下降、益生菌減少、骨痛、骨枯、肥胖、高血糖等,長期服用對人體影響較大!

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雖然暫時沒有大型研究去探討飲食中的營養素能否降低感染H7N9風險,但若果根據過往研究顯示,以下各種食物能提高自體免疫力,應多在日常膳食中攝取。

1低脂、低糖有助提高免疫力:研究發現,攝取高糖分、高脂食物後數小時,血液中白血球數量降低,因而增加感染病毒風險。高脂高糖食物一般屬垃圾食物,營養價值含量低,在這段疫症爆發期間儘量減少進食零食類。

2莓類的神奇功效:巴西莓 (Acai Berry) 和接骨木 (Elderberry) 屬強力抗氧化作用,含有豐富的花青素 (Anthocyanins),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複製,減低體內炎症現象。這兩種莓一般在營養輔助品出現,甚少以原食物出現。

3蘑菇和其他菇菌類:過往不少研究均指出蘑菇含有豐富的硒、B2、B3等營養素,若缺乏硒會增加患嚴重流感機會。家常DIY菜譜包括蒜頭炒蘑菇,以及蒜頭蘆筍浸蘑菇等,既方便又有營養。

4低糖杏仁茶:生磨杏仁茶蘊含豐富維生素E、B2及B3,能增加體內免疫球數量,尤其適合免疫力較差的人士如長者。杏仁不但能提高免疫力,更有滋潤肌膚之作用,對愛靚的女士尤其重要。

5西瓜及蠔:西瓜和生蠔一向都被人認為屬男性恩物,因為能維持前列腺健康及提高生殖能力,但原來前者蘊含抗氧化酵素 「谷胱甘肽」 (Glutathione),後者則含有豐富的鋅,故此即使女性服用亦有其他保健療效。谷胱甘肽能有效消滅體內自由基,提高免疫球之打仗能力,而鋅則擁有抗病毒效果,減低肺炎風險。要注意的是,盡量避免進食生冷食物如生蠔,因細菌數目較多,而H7N9病毒不能抵受高溫,故此想減少感染,就必須將所有食物徹底煮熟。

6智選乳酪提高免疫力:乳酪營養價值豐富,而研究發現乳酪所含之益生菌能提升個人免疫力,降低感染病毒風險。在購買乳酪時必須留意包裝上是否有註明 「Contains Live and Active Cultures」,亦即標示乳酪中含有活性乳酸菌,這樣才能確保乳酪具有提升免疫力之效能。

綜合以上的資料,若要從日常飲食中落手,必須注意各種營養素攝取,當中包括維生素A、C、E、硒、鋅、必須脂肪酸等等。

何偉滔 Victor Ho
勵進國際培訓學院營養學課程總監,擁有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及食品科技碩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人類生物學學士學位。為香港、澳門及內地資深著名營養學課程講師。除編寫課程及日常教學外,亦為企業、慈善團體、學校,以及健康產品公司主持營養講座及課程培訓。曾參與撰寫的書籍包括 《營媽煮意之兒童滋優食譜》 及 《營媽煮意之我的美麗孕記》。

Text: Victor Ho   Photography: Think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