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FashionRunway

Dior 2023-24春夏高級訂製系列 │ 打破我們對「高訂」的認知

alt not available
Tung Kam
24/01/2023

高級訂製的世界裡一直充斥著神秘與高不可攀的感覺,就算有錢訂製,等待的時間都是以年去計算,度身訂造、嚴格工序、絕頂材料、追求完美身材亦是高訂固有的印象。對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而言,每場高級訂製défilé都是一個去探索和展現服裝如何建構身體的複雜思考過程的機會。高級訂製服裝是身體的一部分,是身體的歸宿,是身體的一闋宣言。

高訂從此變得不一樣?

Maria Grazia Chiuri今季似乎要打破上述所說的刻板印象,Dior 2023/24 春夏高級訂製系列向非裔美國歌手兼舞蹈家Joséphine Baker致敬,她是20年代中期時尚進步的象徵,代表著那個摩登年代。她無視一切規範、定型和歧視,跨越不同文化,與大眾分享歌舞世界精彩繽紛的體驗。

場內不同圖片交織而成的布置由非裔美籍藝術家Mickalene Thomas所設計
Joséphine Baker身著Dior禮服

品牌最早期的「代言人」

Baker與Dior先生份屬好友,經常穿著Dior的設計登台演出,換作現今的說法,可說是品牌早期的「好友」。

打破高訂系列的刻板印象

為甚麼說Maria Grazia Chiuri要打破高訂世界的刻板印象?從第一套出場的衣服就能看出一些端倪,簡約寬鬆設計的黑色長褸以Dior先生鍾愛的男性剛陽面料設計,配合黑色連身衣,就像Baker登場前作準備的更衣室的浴袍造型一樣。

再來是一些50年代風格的造型登場,以皺褶而飄逸的輕盈絲絨或絎縫製成的大褸與斗篷緩緩踏出舞台,金色、粉色、灰色、黑色等色調配上小巧銀色飾釘、亮片與流蘇,將時裝天橋上的燈光反射到觀眾席上,自然和諧的畫面油然而生。

高訂系列當然少不了品牌最著名的Bar Jacket,雖說今季以寬鬆的設計為主,與Bar Jacket有點背道而馳,不過Maria Grazia Chiuri在這個位置上花了點心思,以較為「直線」的方式表達Bar Jacket,有著上世紀20年代女性衣著解放的意味,不再是強調肩與腰線倒三角的比例。

 

而場內最受注目的嘉賓,絕對是非Blackpink 成員Jisoo莫屬,作為品牌代言人的她,以瀏海造型配搭品牌2022-23秋冬高訂系列及最新迷你Lady D-Joy手袋出席,造型帶點Audrey Hepburn的感覺,不知道造型是否向她致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