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BeautyHealth & Fitness

Gel甲前必知護甲貼士

alt not available
ada
18/04/2021

不少愛美的女生都會定期美甲,做水晶甲、法式gel甲等項目,但美甲背後亦有潛在風險,比如說長期gel甲容易造成指甲脆弱、剝落分離、斷裂和崩甲,使用技術不當或長期頻繁進行,可導致手部皮膚加速老化及皮膚疾病例如灰甲、甲溝炎、發炎和感染。要gel甲同時保持指甲健康,可留意以下護甲貼士。不過奉勸如發現指甲有異常,必須盡快找醫生治理。

1. 選擇專業的美甲店及具安全認證的產品 Gel甲產品雖然多由天然樹脂製成,但其中成分或含化學物質例如溶劑、黏膠劑、可引起刺激及敏感反應的其他化合物等,在衞生不佳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

2. 拒絕共用不潔的工具 使用已經消毒的工具包括指甲鉗和美甲銼等。在修甲過程若被未經徹底消毒的工具割傷,會有細菌感染風險,嚴重者可引致蜂窩性組織炎或需切除受感染部分以保命。

3. 不宜推挫或剷平指甲角質層和甲上皮 避免造甲細胞受破壞,影響指甲新陳代謝。

4. 在拋光過程中防曬 拋光意指以光原理烘乾甲油,常用的指甲UV燈當中的紫外線將增加皮膚老化和致癌風險,如果你正在服用或使用一些具光敏性的藥物,將有機會遭曬傷。宜使用SPF 30或以上的廣譜防曬霜塗抹指甲以外的手部皮膚,或帶上只有指尖區域透明而其他區域為不透明的深色手套以防止皮膚受紫外線的傷害。

5. 巧妙卸甲 拋光劑或卸甲液可能含有甲醛(Formaldehyde)、甲苯(Toluene)和丙酮(Acetone)等成分。在指甲浸泡拋光劑或卸甲步驟可能損害指甲角質層和基質,在浸泡時盡量只讓拋光劑接觸指尖,不要浸入整雙手,減少手部其他區域皮膚受到不必要的刺激。另一方法是以拋光劑或卸甲液浸濕綿花棉來覆蓋指甲,然後以小片錫紙包裹指尖,等待約10-15分鐘。

6. 卸甲後護理 卸甲後的指甲較脆弱,容易剝落和斷裂,宜在指甲、甲緣和表皮上塗抹滋養油及保濕產品例如凡士林。

7. 切忌自行撕掉Gel甲 隨指甲生長,gel甲移位影響美觀,不少女性因心急而胡亂或粗暴強行撕掉gel甲,此舉容易撕拉指甲表層,使甲面更脆弱,容易造成崩甲,建議尋找專業人士或美甲師代勞。

8. 給予指甲「休息期」 建議適度gel甲,切忌過於頻繁,每次gel甲之間應預留時間讓指甲修復。建議每次卸甲與gel甲之間相隔2-3個星期,讓指甲休息。每次gel甲前一星期可使用護甲產品,增強甲床。

9. 孕婦避免gel甲 美甲產品中的化學物質可滲入人體,影響胎兒健康。

Image/ Freepik, YouTube截圖
Text/ 陳筠華醫生  Edit/ Ada Lee

陳筠華醫生 (Dr Lisa Chan)
考獲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皮膚學深造文憑、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悉尼大學兒科文憑。現於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擔任名譽臨床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