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Art & CultureLifestyle

香港男女薪酬差距仍然存在!如何提升職場性別意識?專家以實例提出建議

alt not available
Marie Claire
07/08/2022

平心而論,香港算是男女地位相對平等的地方,但在有愈來愈多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年代,男女薪酬至今仍存在結構性差距;這從婦女事務委員會最新出版的《香港女性統計數字2021》中的三項數據,可窺探一二。

  1. 男士平均就業月入2萬元,高於女士1.7萬元;
  2. 在8大職業類別,有7類都是男士收入比女士高(除了輔助專業人員類別);
  3. 修讀8大學位課程的男女學生比例為48:53。

歸根究柢,我認為跟家庭角色定型有關,照顧者的責任多數落於女士身上,以致女士在職場可全力發揮的年月和機會都比男士少,亦造成薪酬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的出現。這項數據讓我反思的是——如何可以突破傳統框架?如何凝聚大家加強女性在職場的參與度,以發揮男女協同效應?

在我的管理團隊,目前男女比例剛好各佔一半,而我們在規劃各種社會服務及員工福利措施時,都陸續加強灌輸性別意識,例如我們設有3天家庭友善假、員工可按需要運用彈性上班時間、14周產假、男士5天侍產假、支持母乳餵哺的措施及空間(包括每天兩次各30分鐘集乳時段);員工培訓則有性別主流化講座、提升工作間性別意識覺察短片,以及本地及海外相關主題訓練。而在服務層面,我們也盡力發掘婦女需要,以配合機構宗旨,提供單親婦女網絡、失胎父母支援、年輕媽媽服務,亦有突破傳統的特色活動如爸爸紥辮班、女性家居維修班等。

事實上,不同界別對兩性平等參與日益重視,例如港交所去年公布,由今年7月起禁止新股的董事會性別「清一色」,政府方面亦早於2016年推出「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協助政府人員及申請資助團體就設計、實施、監察和評估政策及服務的過程中,更有系統地考慮男女的不同需要和觀點。作為婦女機構的領導者,這是我十分樂見的事。

你的工作職場情況又是如何?若有機會擔任公司政策的倡議或制訂者,我衷心鼓勵你把性別意識視覺(gender lens)帶入相關討論並引入制度當中,播下更多覺醒的種子。

 

Text/楊建霞 Edit/Monica Ng
Photography/ Unsplash

 


楊建霞
現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先後於商界及社福界工作,歷任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等,一直關注婦女事務與相關議題,關心社區,致力推動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