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

孫鵬指揮聯同香港中樂團 帶你來一趟東方音樂之旅

alt not available
Michelle Ng
09/06/2023

這個夏天,想體驗獨特的音樂之旅嗎?香港中樂團45 周年誌慶活動,將會為大家帶來令人心醉的演出,當中由樂團客席常任指揮孫鵬指揮的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無論你愛好音樂還是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獨具東方韻味的樂曲都能夠滿足到你。

與觀眾建立共鳴
來自中國東北的孫鵬是享譽國際的指揮家,多次來港指揮樂團的音樂會;憑藉卓越的指揮技巧和不斷創新的演出理念,為香港中樂團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靈感。他亦曾與多個職業民族樂團合作,足跡遍佈俄羅斯、法國、比利時、盧森堡、日本、新加坡等,更策劃及執棒多部國家藝術基金大型項目。提起孫鵬的個人成就,不得不提他於2011年參與香港中樂團創辦的全球首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他從來自全球的55 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及「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兩項大獎,「拿到首屆比賽的冠軍之後,大家對我的關注度及認知度一下子提升了,對我們年輕指揮家而言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推動力。」

HKCO_01

闊別香港四年,再次踏足這個地方,孫鵬最想透過音樂引導觀眾主動地去構建自己的想法,從而產生共鳴。他亦希望讓大家能夠多些關注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是吸引年輕群;或可透過一些年輕作曲家、新理念、新科技,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孫鵬的指揮風格不但被評為瀟灑大氣,感性與理性相結合亦是其特色之一,「我在指揮的時候,會把作品融入我的身體和情感當中。而音樂本身是相對一個比較抽象的東西,我特別希望通過我所指揮的音樂,或者說我所帶來的音樂,能夠讓所有聽眾都有不一樣的想法。」就如5月27日及28日孫鵬指揮的「觀·象」小組音樂會中,樂團向觀眾派發手指燈,於演奏世界首演的《星天外》時,共同營造星空效果,感受音樂「投射」的色彩魅力。

HKCO_02

聆聽神州之美
在7 月15 號的晚上,孫鵬將會在香港文化中心的音樂廳,聯同香港中樂團為大家帶來「樂遊神州」這個大型的民族管弦樂音樂會,透過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包括:《弦上秧歌》、《茉莉花》、《滇西土風三首》、《澳門印象》、《星河潑墨》(孫鵬於2011 年以此曲獲得首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及《黃河暢想》,帶領觀眾先到東北感受黑土文化,然後取道江蘇欣賞當地帶著濃郁的民間藝術特色,再南下一睹澳門及香港的五光十色,再闖入雲南欣賞各民族風貌,最後往西北中華民族的發源地黃河。「屆時足不出戶即可遊遍神州,也就是說,大家在音樂廳裡邊也能夠切身感受到當地文化。觀眾將獲贈布郎鼓與樂團互動演出,一同奏出黃河滔滔不絕的河水聲音,營造黃河奔流的澎湃意境。所以無論是從聽覺或視覺,是非常值得大家來現場感受。」(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Photos courtesy of Hong Kong Chinese Orches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