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Celebrity

魏浚笙Jeffrey Ngai:沒有底線 沒有包袱

alt not available
Cyris Hung
30/12/2022
拍攝封面期間,攝影棚裡播放著近來再度熱播的〈First Love〉,有人提到那是宇多田光在 1999 年發布的歌曲, 魏浚笙(Jeffrey)聞言笑說那年他才一歲,大家看看他身旁的張敬軒(軒公),屈指一算他當年已幾乎半隻腳踏進樂壇。一位是入行兩年半的新生代演員、時尚品牌寵兒, 一位是在一年間兩度舉行20周年演唱會的賣座歌手,看似沒有交集,卻因有著共同朋友和合演電影而結緣。

 

張敬軒 魏浚笙Jeffrey
On Jeffrey: 藍色針織上衣、洗水牛仔褲、Fendi Match 波鞋
On Hins: 藍白色洗水牛仔外套、藍白色洗水牛仔褲、Fendi Match 波鞋
All from Fendi

第一次主演電影

跟軒公在《超神經械劫案下》中合作的 Jeffrey 在片中飾演保安員,「這角色有一個英雄夢,想拯救全世界,想從事一份富正義感的職業。」他笑言自己比角色思慮周全,沒那麼橫衝直撞,但同樣「武功了得」。「為了這部戲我有練習打 鬥,平日也有打泰拳和健身。」在一場打鬥戲中,他拉傷了左腳,傷後再連踩 七小時亦毫無怨言,他又難忘有場戲要長時間被淋濕和倒吊,「我是老人家體質,平時不吹頭會頭痛,那天十多小時從頭到腳都被淋濕倒吊,很辛苦,吃 了兩粒止痛藥也沒幫助。拍完這場戲後我只睡了一、兩小時,翌日便去拍了 一個要潛水的廣告,簡直在瀕死邊緣。」

身為演員,若劇情合適和合理,便理應沒有底線,因為做那件事的不是演員而是角色,演員不應有所顧慮。

除了身體疲勞,他說今次演出的另一 難度是「把中二病表現到極致,卻又不能太過份」,「比起電視劇,拍電影只要演得稍為誇張,效果便會放到很大。」提到他跟軒公和白只的裸跑戲份,他自言並沒有偶像包袱,「身為演員,若劇情合適和合理,便理應沒有底線,因為做那件事的不是演員而是角色,演員不應有所顧慮。」他慶幸第一次參演電影 便遇到許多好人好事,每天都能跟不同演員學習,「軒公會照顧大家日常生活, 堪稱無微不至,他是用心地去關心大家。白只外表冷漠,說話比較惡,但內心很溫柔,他不是教別人做戲,而是分享和建議其他演法,想大家一起做好 件事,是很富經驗的前輩。」

張敬軒 魏浚笙Jeffrey
黑色西裝外套、灰色針織上衣、啡色長褲、Fendi O’Lock 皮鞋
All from Fendi

將每件事做到自己的最好

戲中 Jeffrey 演的角色雖是小人物,不過仍想努力改變世界,而他本人投身演藝圈的想法也有幾分類似。在拍攝真人騷《調教你男友》後入行,他坦言當初也猶疑過自己是否適合,「參與《膠戰》是令我下定決心入行的轉捩點,因為 它帶給人歡樂,令我覺得很有意義,既然難得能夠令到別人開心,為甚麼我不多做一點? 說這是目標好像太有使命感,只要能帶給人歡樂,我便覺得很感恩了。我覺得每做一件事都必須要盡力,有否盡力是能夠看出來的,所以我會盡力將每件事做到最好,做到我自己的最好。」

參與《膠戰》是令我下定決心入行的轉捩點,因為 它帶給人歡樂,令我覺得很有意義,既然難得能夠令到別人開心,為甚麼我不多做一點?

入行以來,他說最大挑戰是在一年間為工作而改變身型四次,變瘦、變大隻再變瘦⋯⋯「變大隻很難, 我也很佩服自己,要有恆心和意志力,目標清晰,感到疲累時我會去做 gym 和聽音樂,又或者對著空氣笑下。」從素人到名人,在街上被認出並沒有令他 感到困擾,反而很高興有人跟他 say hi,「就像見到朋友般,他們會跟我說看《膠戰》很開心,或讚我在《I.SWIM》游得好,這些鼓勵都令我覺得很溫暖。」

張敬軒 魏浚笙Jeffrey
On Jeffrey: 淺啡色外套、藍色針織上衣、洗水牛仔褲
On Hins: 淺藍色連帽衛衣、藍白色洗水牛仔褲
All from Fendi

2023年目標是歌影視三棲

Jeffrey 笑言自己從小沒有表演慾,但擁有表演天份,2023年的目標是歌影視三棲發展。「演戲是我上完 acting class 後才發現自己喜歡的。每堂課都要挑戰自己,例如即興對戲,第一次時我 不知所措,又怕核突,後來學到不應想太多,表 現自然就好了。另外有個環節要我們在一分鐘內吸引別人注意,令到其他同學笑或者有反應,我最初會感到尷尬,後來發現無論做得好不好,夠薑放膽是第一步,因為做得不好可以再改善,要夠膽繼續做,不要覺得醜,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的,沒可能天生做任何事情都很好,先假設自己 做得不好是必然的,那就不會羞恥。」

夠薑放膽是第一步,因為做得不好可以再改善,要夠膽繼續做,不要覺得醜,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的,沒可能天生做任何事情都很好,先假設自己 做得不好是必然的,那就不會羞恥。

張敬軒 魏浚笙Jeffrey
On Hins: 淺啡色外套、淺藍色連帽衛衣、藍白色洗水牛仔褲、Fendi Match 波鞋
On Jeffrey: 黑色西裝外套、灰色針織上衣、啡色長褲、Fendi O’Lock 皮鞋
All from Fendi

唱歌則是他從小到大的興趣,他回憶道:「小六畢業表演時 見到別人唱歌,也曾有幻想過自己衝上台搶咪唱一曲周杰倫的〈擱淺〉,那時覺得自己唱歌很好聽,覺得自己可以震驚全校。」他打算以抒情歌曲出道,「我會盡力做,不會模仿別人,希望唱出自己風格,令人認得出和有感覺。我平日會聽 Tyson Yoshi、軒公、 林宥嘉的歌,不同類型的都會聽。」

事業以外,他的人生目標是活得開心,「不論有多大成就,如果不開心的話便不要做了。令我開心的原因很簡單, 例如在街上見到漂亮的燈飾,覺得天氣很舒服⋯⋯雖然聽起來很廢話,但 許多人都會忽略了,他們做很多事情,或者集中注意力在一個目標之上, 可是卻忘記了開心很重要。」

大眾娛樂是生活意趣,是集體回憶,也能讓人暫時逃離日常的壓力與焦慮。儘管年紀、年資、強項、個性不同,張敬軒與Jeffrey不約而同認為 自己的快樂泉源是為大家帶來歡樂,娛人,也娛己。

張敬軒Hins Cheung:認真投入每一場「遊戲」

Photography: Leungmo
Curated by: Carmen Chan
Styling: Tung Kam, assisted by Charlotte Ho
Text: Cyris Hung
Set Design: Karson Liu
Makeup: Cyrus Lee (Hins), Amy Lee (Jeffrey)
Hair: Ritz Lam @Leonardo3 hair corner (Hins), Holam Chong (Jeff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