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Celebrity

Julia Roberts ROLE MODEL 最佳代言人

alt not available
Kary Poon
30/09/2015

上世紀 90 年代初,《Pretty Woman》故事中,Vivian Ward 最終獲得真愛同時改善了生活,女主角真人亦隨之蜚聲國際,顯示當時女性仍然期望當上能被拯救的灰姑娘;9 年後在《Notting Hill》, Anna Scott 已厭倦了成功事業所帶來的後遺症,女性觀眾都感同身受渴望一份細水長流的感情;及至 2010 年《Eat Pray Love》,我們羨慕的,已不再是情情愛愛,反而是 Elizabeth Gilbert 毅然出走再尋人生方向的勇氣!20 多年來,飾演女主角的人依舊,但角色反映的現實,實際社會上女性的角色,顯然已翻了幾翻!

說女主角依舊,也只限她的真摰笑容,Julia Roberts 在這些年來,自身也經歷了訂婚、取消婚約、私奔、離婚、再婚,最終生兒育女,10 年婚姻穩定至今,擁有一個快樂家庭⋯⋯ 她坦言現在比從前活得更自在,更學懂欣賞每一天,因為「時間來去匆匆,當年紀漸長,你便會更體會到生命有多脆弱,這便是推動我們快快樂樂迎接每一天的最大動力」。

C’est La Vie
面對生活種種變化波折及難處,有時真的很難時時刻刻都欣賞生命,心情低落或諸事不順時,Julia 會想起那句諺語 “There is no way out, only survive” (沒有出路,唯有熬過去),「我說這話時也是幽自己一默,不是太認真,但我會想:『你一定要熬過去,要實在地完成它,唯有這樣,你才能成功渡過這個難關』。」Julia 也說了自身一個例子:「我初次懷孕便是一對龍鳳胎,也有點措手不及,幸而那時我看到一本育嬰書,說要買一個電瓦鍋:『因為在未來 4 年,你只有早上才有足夠時間和精力準備晚餐』。它說得一點也不錯!我為此買了一個電瓦鍋。這本書還說,『要照顧一個初生嬰兒,你會筋疲力竭,孩子午睡時,你也要趕緊睡一會、洗澡、與姐妹通電話,總之做些你想做的事,才去洗衣服、洗碗或打掃等,因為時間永遠不夠用,忙得讓你忘記甚麼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它說得完全正確!不管有沒有孩子,這就是生活常態。若擁有片刻空閒,我會對自己說『那些事情可以等一下再做』,然後就坐下喝一杯茶,或做其他事。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你才有力量應付接下來的人和事。」全世界片酬最高的女星之一,真的可以全情投入家庭生活?至少不用洗碗吧?!「我的確是過著要洗碗的家庭生活,同時也過著電影明星的生活。不過,電影明星是由一班人一起營造出來的形象,

我並不是每天早上起來也像明星般風華絕代。每天起床時,我都清楚知道自己是甚麼人,明白電影明星這個形象需要幾多人一起創造,才能打造出我的公眾形象。可是公眾面目和私人生活是截然不同的事!這樣說出來也許很俗氣,但我的工作確是如此。我並沒有因為工作而變得與眾不同,我只是個在做不平凡工作的平凡人。這個工作很了不起,但我沒有因此變得同樣了不起。何況,即使我稍不留神忘記了這件事,也會有很多人提醒我。」

拍了多年電影,今年卻首次拍攝廣告片,為 Lancôme新香水La vie est belle擔任代言人,Julia 坦言:「拍攝廣告很有趣,但我認為自己不大擅長拍攝廣告。因為我從未拍攝過廣告片,而且未能擺脫演員的邏輯思維,但電影那一套演繹方法並不適用於廣告片上。幸好髮型和衣服造型幫助我塑造角色。始終,廣告和演戲不同,廣告藉著整個空間、造型和各種元素支撐概念,背景、服裝、化妝和髮型都需要準確無誤,而我需要決定如何在這空間盡情發揮,完整地表現廣告概念。香水的名字 La vie est belle 解作美麗人生,廣告的概念是釋放自己,因此我在廣告中希望表達出女主角是有自信和勇氣走自己的路,是一個女人突然發現自己並不想隨著人群走,想擺脫受束縛的人生,不願隨波逐流,盲目附和。」

不隨波逐流,自然變得美麗獨特,而 Julia 認為女人天生就有一種獨特氣質,「很多女性內在就有一個指南針,一個出色的女人走進房間內,只需 90 秒,便知道那些人要避之則吉,那些人是值得一起共進晚餐的良伴。」

Age Gracefully
曾說過「因為想子女知道我正在嬲怒、正在開心,還是正在苦惱,所以不會接受 Botox」的 Julia,今年卻扮演了童話故事《白雪公主》的黑心皇后,一個迷戀青春美貌不願老去的女人,Julia 直言:「我覺得無論是從這個年代或是從我的職業角度出發,這件事都十分有趣!因為大家都明白,『迷戀外貌』這種觀念流傳已久,自古至今幾乎未曾改變,近年這個想法甚至變得現代化了。隨著科學發展,人們瘋狂加工自己的五官,幾乎要把下巴拉到額頭上去,變得不倫不類!如果這樣做能讓人得到真快樂,大家當然應該這樣做,可是我並不認為真是這樣。如果我真的覺得自己要這樣做,我會先去尋求心理治療!」

不會無理地永保青春,Julia 指自己只會在生活中盡量保持飲食健康,「但不會矯枉過正,我會均衡攝取各種優質食物,如清水和蔬菜。我吃很多綠色蔬菜,還有,戒吃含麩質 (gluten) 的食物。其實戒 gluten 並不是想像中困難,關鍵只是準備。一位女性朋友突然提議我去試試,當是一個實驗我便答應了,於是就將廚房裡所有食物換成不含麩質的東西。之後,我自製無麩質的薄餅,味道很不錯。我不是一時衝動,而是有備而來。我也會做無麩質曲奇,早幾天剛焗了 4 條無麩香蕉蛋糕,焗好後便放在冰箱待用,其實也沒甚麼特別。」

「經過 80、90 年代一切以事業為本,所有人都突然變得自我中心,而且全情投入工作之後,來到 21 世紀,生命又再度回歸基本。經濟不景逼使我們返樸歸真,脫離物慾,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相依為伴,互相嬉鬧,互相支持,融入對方的生命中。你開始發現這種生活的美,體會到沒有外來的喧囂,單純地與至親一起,原來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我相信人要活得快樂,100% 相信,只要隨心而行,便會找到快樂。」最終,Elizabeth Gilbert 變回 Anna Scott,因為她認為至今最珍貴的記憶是嫁給她的丈夫和生兒育女,這才是女性觀眾群最渴望得見的結局吧!

Something More…
MC: 你認為自己 10 年後會如何?
JR: 會變成 54 歲,而且是一位超模!

MC: 甚麼事讓你感到最自豪或最有滿足感?
JR: 我的家庭。能遇到我丈夫,一起走過這 10 多年,並培養出這份感情,是我最引以為傲的事。而且我們一家彼此愛護。

MC: 你現在有特別喜歡的歌手嗎?
JR: 有。我的兒子很喜歡男歌手 Flo Rida,這個歌手的名字源於他來自佛羅里達 (Florida)。而我本身喜歡的歌手還是以前那些,我車裡總是輪流播著 Dave Matthews 和 Damien Rice 的歌。

MC: 你現在有特別喜歡的設計師嗎?
JR: Diane Von Furstenberg,之前某一晚遇見了她,她很優雅,她是個貴婦!Balenciaga,還有 Stella McCartney。
我也很喜歡我的 Ossie Clark 復古裙。

MC: 給自己買過最大的禮物是甚麼?
JR: Birkin 手袋,我的丈夫喚它 Honda 呢!因為它的價值等同一輛本田汽車。

MC: 若你可以活在另一個世界,你希望從事甚麼職業?
JR: 我希望做一位老師。我很欣賞懂得啟發學生學習的老師,而不是逼令學生學習的老師,兩者之間分別很大!我知道為人師表不容易,不時會感到失去熱誠和動力。不過在我眼中,沒有熱誠和動力的老師,就會失去了老師的光環。

MC: 你還是一位愛書人嗎?
JR: 現在看的都是圖畫書,與孩子一起看。但我最近買了一本硬皮書《The Orphan Master’s Son》,沒有圖畫在內的,打算度假時看,我十分期待呢!

Text: Cheryl Chan   Photos courtesy of Lancô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