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Art & CultureInspiring WomenLifestyle

【改變人生的療癒法】療癒身心的茶禪!瑜茶舍創辦人Catherine :「學習茶藝心需要靜下,每個動作都要高度的專注力。」

alt not available
Candy Choy
17/08/2021

 

你有多久沒好好聆聽內心的聲音? 知道你肯定會說「很忙,沒有空。」 但正正是因為日常太忙,更需要好好照料心靈。近年興起的療癒熱潮,正好反映城市人都渴求片刻的喘息。 讓我們透過不同感觀打開內心,從她們的經歷中,尋找屬於你的心靈綠洲。

 

Catherine 瑜茶舍創辦人

 

以茶悟禪

Catherine擁有一種溫柔優雅的氣質,誰會想到她曾是一位不穿裙子、把皮膚曬至黝黑,愛看動漫並愛學習武術的「女漢子」?家人做普洱茶生意的緣故,自16歲那年起,不時跟隨家人到普洱茶的故鄉雲南旅遊,於茶山體驗採茶、品茶的過程,從被迫到戀上茶藝,以約十年間鑽研,開設茶舍,亦在外表、性格以至心靈層面上,慢慢改變。人煙稀疏的茶山,擁有優美寧靜的品茶風景,在那裡學習荼藝、感受靈性,讓性格急燥的她,學懂放鬆,改善脾氣,亦更有耐性。「我們常聽到『茶禪一味』這句禪語,茶與禪修確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學習茶藝心需要靜下,每個動作都要高度的專注力,所以品茶讓人專注力提升,同時也會讓你在放鬆的狀態。」Catherine年輕時曾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品茶讓她學會放下執著,更連物欲也降低,亦由市區居住,慢慢搬到近郊的地方,享受寧靜。「『茶』一字是人在草木之間,品茶就是跟大自然的一種連結,所以當你需要放鬆,可以到郊外品一口茶。一盞茶的時間只有15分鐘,慢慢一口一口喝下,就會讓人放鬆,而大自然的環境讓人更加放鬆。曾有朋友專心品茶30分鐘,結果當下連視力都有改善!」都市人生活繁忙,總說沒有時間停下來休息,但一刻的品茶時間,其實佔用的時間很短,持之以恆總令身心,甚至事業都有所得著,Catherine就藉著大學時主修的平面設計,配合多年學習的茶藝,把傳統的茶舍年輕化,創出新式茶藝文化。

 

 

茶喻人生

Catherine從小到大接觸茶藝,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對茶亦有不同的感覺,所以她愛以擬人法來比喻每種茶,不同的茶類就如人生的不同階段,「少女就如綠茶,不經發酵,感覺清新,就像中學生未受社會影響般青澀。當人開始慢慢成熟,在社會上拚搏了一段時間,歷練多了,人會變得複雜,就像烏龍茶一樣層次感豐富,多了一番韻味,會給人搶眼,回甘生津的感覺,但仍未到很溫和的階段。當人對事的處理、責任感夠成熟,就如普洱,飽滿、厚重但溫和,跟它相處時會很舒服,不同年齡、季節也合得來。」當達至這個階段,相信任何難關也能捱過去。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Yú Teahouse 瑜茶舍 (@yuteahouse)

Text: Candy Choy

Photography: Raymond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