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Celebrity

【32周年專訪】柯煒林Will:幕前幕後周身刀的大男孩

alt not available
Cyris Hung
29/09/2022

無論是人生旅途還是演藝路途,今年三十而立的柯煒林(Will)都介乎於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狀態。回望過去,他的經歷有不少意料之外,從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系輟學,想當幕後卻又試鏡成功,出演了鮮浪潮短片《如霧起時》繼而愛上演戲,2016 年憑港產片《點五步》正式成為演員,近兩年憑《濁水漂流》的失語症露宿者角色,先後獲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提名。

與此同時他亦搞作多多,去年與一眾新生代演員共同創立 YouTube 頻道「拾陸比玖 16:9」,今年更首度演而優則導,為馮允謙(Jay)新歌《給缺席的人唱首歌》MV 執導。他笑說近日還接了不少以往從沒想過的時尚拍攝工作,又為即將舉行的「未來音樂選」 (TONE Music Awards)獻出現場主持的第一次,「多謝大家找到一些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他認為勇於嘗試不同方向,是年輕一代的長處,「大家很願意主動地去找辦法,走到最想到達的位置。」

藍色樽領針織衫 Loro Piana
Tiffany HardWear 純銀珍珠鎖扣項鏈
Tiffany T1 18K 白金鑲鑽石圓形鏈墜
Both from Tiffany & Co

演員出身的他不忘本職,年底可能參與新劇拍攝,「很久沒試過入組,有些緊張和興奮,我很有慾
望去做好演戲這件事。」他很敬佩以往曾合作過的前輩如廖啟智和吳鎮宇,「我未必能即學即用他們耍的拳,但過了一段日子我仍會記得他們的說話,他們很尊重劇本和團隊,專注投入地演出,不輕易放過自己,這是一種身教,我要回應他們的專業,就要把自己的專業拿出來。」

他提到爾東陞導演曾指演員要夠脆弱敏感,「我會再加上任性這個要求。演員演戲,無論是獨戲或群戲都要有個鈎,要連結,要與鏡頭互動,要夠敏感才能感受對方的情緒。角色要有反差才好看,例如故作堅強便比堅強好看,因為更有層次,前者會令人心疼。以前大家愛看超人大獲全勝,現在想看超人『唔掂』的時候。我對角色的想像不同了,演出時加入一個小秘密會更有趣。」

角色要有反差才好看,例如故作堅強便比堅強好看。以前大家愛看超人大獲全勝,現在想看超人『唔掂』的時候。我對角色的想像不同了,演出時加入一個小秘密會更有趣。

他戲言每次煞科後都不想再當演員,「但每次看到一些書或劇,例如近日在 Netflix 看了《Lovesick》,這個都市愛情故事的劇本很好,令我很想有份參演。」考慮自己寫劇本嗎?周身刀的他坦言:「我不夠專心,不夠耐性,不過我會儲下一些故事,未必自己寫,可能找編劇朋友幫忙。」

On Kenji:
駝色燈芯絨西裝褸
黑色西褲
Both from Loro Piana
Tiffany Knot 18K 玫瑰金鑲鑽石耳環
Tiffany HardWear 18K 玫瑰金密鑲鑽石漸層扣環項鏈
Both from Tiffany & Co.
On Will:
棕色絨面西裝褸
黑色西褲
Both from Loro Piana
Tiffany HardWear 18K 玫瑰金環繞項鏈
Tiffany 18K 玫瑰金鑲鑽石項鏈
Both from Tiffany & Co.

Smart is… 不介意自己蠢

提到《瑪利嘉兒》周年主題,Will 笑言 be smart 首先是「不介意自己蠢,不介意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者這正是他敢於接受不同新挑戰的原因。「我曾經覺得要有萬全的準備才能去行動,或會錯過一些機會,近年我發現永遠都不會完全 ready,若果見到機會,縱使不擅長也應做好它,只要盡力完成,過程中一定有所得著。假如沒有實戰經驗,你永遠不知下次能否進步,現在我會提醒自己若果想去做、有興趣做便要行動。」

永遠都不會完全 ready,若果見到機會,縱使不擅長也應做好它,只要盡力完成,過程中一定有所得著。假如沒有實戰經驗,你永遠不知下次能否進步。

長遠而言他想執導電影,由於牽涉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所以正慢慢計劃。「題材方面,我對當下的生活最感興趣,希望不要太遠離現實,但結局又會有些 silver lining。以 Jay Fung的 MV 為例,那是一個遠距離戀愛的故事,有些情侶可能因為防疫政策而突然不能見面,我想用故事去反映現實。」

問到他對 32 歲的自己有何期望,他說:「現時我總是『殺到埋身』才去做,我希望自己能做好時間管理和計劃,兼顧到演員和導演的工作,到我 32 歲時,幕前幕後都能有多一、兩個作品。我不夠膽說自己能為這行業做甚麼,演戲時我只想對得起編劇,拍 MV 時對得起歌手。拍戲是一種自我滿足,多於能做到甚麼,未輪到我去講,或者該這樣說,做好自己已是為這行做到一些事。」說到未來,他希望大家除了身體健康,也要活得自在,「應堅持的便要堅持,擇善固執很困難,我想自己能夠站著做人。」底線在哪?這位大男孩笑說,這就是他的小秘密了。

Text: Cyris Hung
Photography: Ken Leung
Styling: Mimi Kong
Curated by: Carmen Chan
Makeup: Kineks Ho (Will Or), Deep Choi (Kenji Fan)
Hair: Oscar Ngan (Will Or), Oscar Shek (Kenji 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