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BeautySkincare

經期皮膚差、長生理痘?中醫師教你經期前後「這樣做」養出透亮好肌膚

alt not available
Eri
29/12/2019

每逢生理期,從膚質、心情到身體皆產生許多「不舒服」的變化,但只要保養得當,靠荷爾蒙的週期力量,反而是身體及肌膚的調養助攻。

生理期來臨前先調身

平時總是熬夜、喝冰飲、常吃重口味等不良習慣,到了月經來潮前,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找上門,像是小腹脹痛、臉上狂冒痘、手腳浮腫、情緒煩悶等症狀。其實,經期身體不適是一種警訊,以中醫原理解釋,是因肝脾腎失調所導致,可以從以下常見症狀,檢視日常生活哪裡出了問題:

1.煩躁易怒、常經痛又冒痘=肝鬱氣滯

若總是習慣熬夜,使得平時肝血不足,等到經期來臨,血液集中到子宮,導致肝血不夠用、肝火也變旺盛,這時生理痘、胸悶腹痛問題就來了;平時容易緊張、情緒不穩的人,也會在此時加劇。因應之道在「化火」,除了調整作息和心情外,可在月經前期多吃陳皮、大麥、芹菜、佛手、玫瑰花等食材,自製佛手玫瑰花茶,並少吃辛辣刺激和過於滋補的食物。

2.發軟無力、手腳冰冷又水腫=脾腎虧虛

此類型的人體質比較虛弱,絕對要戒斷冰品和生冷的食物,月經前期可多吃韭菜、堅果類、羊雞蝦等肉類、以及肉桂、小茴香等香料辛溫助陽。容易水腫的女性,因脾虛問題,導致腸胃功能失調、水分沒辦法正常代謝,平時注意進食速度要放慢、少喝酒,並多吃補脾利濕的食材,如:山藥、芋頭、地瓜、蓮子等根莖類。月經期間疼痛時則能飲用生薑紅糖茶緩解。

月經期間保養回歸簡單

生理期間,肌膚會隨著身體變化比較敏感,日常保養建議回歸原始、單純,平時使用的功能性產品,如:高濃度煥膚、去角質、酸類保養等,因較具刺激性需暫停;改以使用敏弱型、抗敏型的保養產品,或是不添加香料、色素、酒精等成份單純的保濕品日本市場上推出許多一瓶抵全部的all in one保濕品也很適合,洗臉後只擦一瓶,將保養步驟簡化,在此期間讓肌膚做點「斷食」,只需要做好臉部清潔、基礎保濕,待經期結束肌膚就會恢復到正常狀態。

經期後進補

到了經期結束後,可以開始餵肌膚吃點「補品」了!使用濃度較高的精華為肌膚補充能量、加強修護,穩定安撫膚況,讓肌膚充飽電。

在飲食上也可以開始喝些四物湯進補,當中含有當歸、熟地、白芍、川芎等四大成分,對婦科疾病、血虛症狀相當有效。但要注意的是,當歸、川芎這類比較燥熱的藥,若消化功能不好或原本就屬熱性體質的人,會比較容易引起上火;熟地也比較滋補,須換成生地才適合服用。總結來說,四物湯需由中醫師診斷後,根據不同體質做方劑調整,才能真正發揮應有的療效。

text/林黛西 edit/Eri 專業諮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保養達人凱鈞老師 Photo/劇照、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