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BeautySkincare

因為士多啤梨鼻而不敢素顏!改善黑頭問題可從3點開始著手

alt not available
Eri
24/09/2019

不少人面部皮膚狀態不俗,但卻有著「士多啤梨鼻」的煩惱而不敢素顏示人。今次就來針對黑頭說說解決的方法吧!

黑頭的成因:
黑頭為開放性粉刺 (open comedones) ,成因是由於皮脂腺分泌旺盛,油脂未能及時排出,多餘的油脂混雜被角質化的表皮細胞,再經氧化後形成黑色的顏色,並堵塞在毛孔內未能排出。黑頭的多寡和體質基因有關,有些人天生毛孔小,有些人則天生毛孔大。即使保養程序一樣,黑頭的改善程度也因人而異,毛孔較大、容易長黑頭的人需要比其他人付出多一點努力保養皮膚。值得留意的是,過度日曬會令表皮細胞代謝不正常、結締組織失去彈性、毛孔越來越大。此外,過度洗臉也會讓皮膚分泌更多油脂,弄巧反拙。

亂用偏方有反效果
坊間不時流傳一些聲稱有效解決黑頭粉刺的偏方,例如以牙膏敷鼻,並加以按摩可清走黑頭,其實這個做法容易刺激皮膚,因為牙膏含有不同的化學物質可引發皮膚敏感;以牛奶拌幼鹽輕按面去角質,其磨砂作用也有機會刺激敏感皮膚,甚至造成微小傷口;以凡士林軟化角質,雖能使黑頭粉刺容易擠出,不過凡士林本身屬油脂狀產品,使用不當有機會令皮膚難以透氣,堵塞毛孔。

治標不治本產品
市面上去黑頭的產品亦五花八門,奈何大多皆治標不治本。首先,溶解黑頭軟膜或黑頭貼雖能黏走部分黑頭粉刺,具不錯的即時效果,但每次撕拉過程皆有可能造成表皮受損,抽乾皮膚中的水份。第二,去角質產品有清潔毛孔作用,不過產品中的顆粒亦可能造成表皮受損或刺激敏感皮膚,若頻繁使用,會對肌膚造成負擔。

針清不當隨時留疤
此外,一般人最常用的清理黑頭粉刺方法就是針清或用手擠壓,旨在把毛孔內的油脂污垢、黑頭粉刺擠出並去掉。雖然適度的擠壓可以算是去除黑頭的方法之一,但是過分刺激反而使得肌膚的油脂分泌腺加速分泌更多油脂,而且倘若擠壓力度不當,隨時增加皮膚底層損傷及破壞毛細血管,造成微小傷口。假如事前未有消毒黑頭針或手,細菌可進入皮膚傷口,引起感染及發炎。若針清頻繁,毛孔周邊的皮膚結締組織受損後皮膚沒有足夠時間自我修復,進而變形,有機會產生下陷的疤痕,增加毛孔變粗大的風險。

治療黑頭切勿心急
眾所周知,任何事物都有一個新陳代謝的周期,黑頭也不例外。根除黑頭要有耐心,已老化的黑頭被清除幾天后,新的黑頭又在生成,所以千萬不要期望把黑頭一次斬草除根。

做好日常護理

  • 受「士多啤梨鼻」困擾的人平日宜少吃油膩食物或避免攝取太多糖份,減少皮膚中的5α-還原酶過度活躍引起大量出油情況。盡量作息定時,熬夜更是可免則免。
  • 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以減少肌膚在暴曬後的加速衰老、代謝減慢,促使皮膚結締組織失去彈性,形成毛孔粗大的問題。
  • 皮脂分泌過盛及毛孔堵塞常常基於選用了不合適的產品所致,建議選擇溫和刺激性低、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面及保養品,徹底清潔皮膚避免化學物質殘留毛孔,但要注意勿過度清潔,去角質產品最好每週只進行一至兩次,以免刺激皮膚引發炎症,清潔後勿忽略收細毛孔的步驟,切忌過度針清或用手擠壓黑頭粉刺部位。
  •  

    按照以上方法正確應控制油脂分泌過盛的出現,保持皮膚水油平衡,適當為皮膚補充水分,久而久之,黑頭自然會慢慢減少。

    另外,使用外用A酸或是果酸等產品有效改善「士多啤梨鼻」問題,激光和強烈脈衝光也有效令毛孔收縮,有助毛孔排出黑頭,而再嚴重的情況下,也有可能需要同時服用西藥,若有黑頭問題應找註冊醫生處理,切勿自行用藥或誤信偏方。

    Text: 陳筠華醫生 (Dr. Lisa Chan)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倫敦瑪麗女王大學臨床皮膚學深造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悉尼大學兒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