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Health & FitnessBeauty

最近多事之秋 睡前做這3件事幫助你更好睡 放鬆疲憊身心靈

alt not available
Eri
01/02/2020

工作一整天累積壓力,總是覺得情緒焦躁、不耐煩,無論怎麼休息還是感到疲倦,加上近日社會上疫症等問題,身體很累還是睡不著。不妨試著運用一些助眠方法和小物減壓,同時增進生活情調。

整日下來的外界壓力和高度藍光刺激,現代人飽受思慮過多、交感神經旺盛之苦,身體雖已勞累,但在精神上仍持續亢奮、無法達到放鬆。可以透過「香氣」,給予身心靈很好的療癒力,嗅覺可以馬上改變心情轉換,幫助身心和諧運作。

「芳香療法」就是利用植物萃取出的「精油」作為媒介,透過吸嗅、薰香、按摩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肌膚進入體內,來達到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療癒效果,以下將來分享如何運用療癒香氛小物,為勞累一整日的身體減壓洗塵。

1.乳香精油X瑜珈冥想

下班後安排一些運動也是很好的減壓方式,瑜珈作為大眾熟知的靜心法,很適合搭配精油使用,幫助冥想定靜。選擇一支「乳香精油」,加入5~10滴精油至療癒香氛機,或點在脈搏和耳後,一邊運動一邊吸嗅道香氣,達到安撫身心、調理呼吸的作用。

乳香在古代具有神聖的宗教能量,溫馨清純的木質香氣,又透出淡淡的果香,使人感覺平穩安撫、療癒身心靈的能量,搭配靜心冥想和呼吸練習,幫助焦慮執著的精神狀態,使心情好轉且平和。

2.泡澡加入精油、沐浴油

藉由沐浴時刻慢慢釋放累積的壓力。可以將精油混合一顆奶油球或一小杯約10ml伏特加,倒入浴缸中進行泡澡,無關浴缸大小,全身泡澡混入精油6到10滴、局部泡腳則滴入2滴。也可以直接將精油依比例調和為按摩油塗抹全身,再泡進浴缸內,沐浴油香氣同樣能釋放在浴室間,並避免泡澡時肌膚水分蒸散造成的乾燥感,泡澡後只要將身上水珠擦乾即可,保留油份在身體上,肌膚也比較不容易乾燥。

3.按摩+打造好睡環境

交感神經旺盛難以入睡,這時可以運用「按摩油」搭配按摩刷按摩頭皮穴位、肩頸痠痛處,疏通血絡經脈、放鬆身心。再滴一滴精油在枕頭邊,選擇薰衣草、苦橙葉等酯類精油,或是點一顆能幫助你放鬆氣味的蠟燭,活化副交感神經,逐漸培養睡意,達到放鬆舒緩、一夜好眠。

text/林黛西   edit/Eri   source/Marie Clair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