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Health & Fitness

The Truth of INFIDELITY 出軌真面目

alt not available
Daphne
21/09/2015

沒結果的一些感情
大概每個經歷過初戀的人都會忘不了這個第一次的體驗;而初戀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是因為初戀有很多個第一次,也因為很多人的初戀都是 「在當時的能力範圍做到最好,無奈結局就是只差一點點」。就是這個沒結果的小遺憾,令初戀如此難以忘記。

看到這裡你會問:沒結果的初戀跟出軌有甚麼關係?答案是:難道你沒有發覺,10個無結果的初戀故事中,至少有9個是因為 「性格不合」、「步伐不一」、「你滿足不了我」、「跟你生活很無聊」、「我們是時候冷靜一下,給大家更多的空間」、「我愛上了另一個他/她」 ⋯⋯剩下的一個理由,就是 「現在我只想一個人」。說到底,都是因為在一段關係中得不到滿足,慾/欲求不滿,便萌生去意。一個人對一段關係一旦有了 「離心力」,分別就只有光明正大的宣告分手,要不,就是偷偷摸摸的戀上陌生人。

欲求不滿的離心力
看到這裡你又會問:那麼,為甚麼有人會斬釘截鐵的狠狠分手,又有人會偷偷摸摸的擔上不忠的罪名?答案是:每個人因為慾/欲求不滿的程度,而作出相應的選擇。那些斬釘截鐵狠狠分手的,大概是對一段關係的容忍程度到了沸點,覺得再下去也沒有意思,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簡單來說,就是他/她不再愛你了,分手後雖說再見亦是朋友,但兩個人始終有過過去,往後的日子,也自覺地變得疏離。

比起因瞭解而分開 (當然第三者好有可能是關係破裂的催化劑),更傷人的是偷偷摸摸的一腳踏兩/幾船。男人出軌,不外乎幾個原因:好色、博愛、貪戀。在旁人眼中,總會覺得男人是在自討苦吃:本來有段美滿關係,卻因為貪圖一時之快搞破壞。然而,在男人的角度,有時是身不由己的。男人好色,是不爭的事實,稍欠定力,視線都會被性感的女生吸引;至於博愛,大概是因為男人傳統DNA的使然,令男人覺得女性都需要男人 (他) 的愛 (卻沒考慮自己有沒有條件去博愛);貪戀,就是對 「送到上門」 的關係,男人的抗阻力一般都很低。

男女出軌有別
女人出軌,可能比起男人出軌的情況更複雜;要令一個女人出軌,背叛原有的感情關係,亦比男人難得多。最低限度,女人要對第三者有好感,這種好感可能來自男人的財力、才能、性能力、細心、外形 (雖然很多女性都認為男人外形不是最重要) 和令女人得到安全感及滿足。女人好多時心裡都有一個天秤,把兩個男人放在兩邊作比較。要令一個女人背叛一個男人或一段感情關係,最直接的理由是對現關係的狀況感到不滿,或缺乏安全感。
常說女人要有愛才能有性,而男人是有性無愛也可以,兩性出軌的分別,就是一場安全感與性慾的角力。女人常常會問同一個問題:男人如果純粹因為性而出軌,能原諒嗎?答案是:一次不忠,百次不容。何況,從性開始發生感情的關係,例子屢見不鮮,你自問有信心滿足/容忍喜愛貪新鮮的男人嗎?至於面對女人出軌,作為男人,只能自我檢討,找出問題癥結所在,遇強愈強。每一段關係都是學習瞭解自己和伴侶的機會,關係出現問題,恍如上了一課人類學。不必過分傷心,傷口總會癒合的。

Text: Steven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