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Inspiring WomenArt & Culture

【First Person #她的抗疫故事】身處美國插畫家Victo:「『America First』文化最累事!」

alt not available
Daphne
27/04/2020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身處地球哪個角落都無法置身事外。 面對同一難關,擁有同一顆香港心,若然身處另一國度, 處境和心情已經可以差天共地。這次我們與全球10個地方的香港女性連線, 除了要搜羅物資、長期留家,她們更要面對文化差異,甚至種族歧視等問題。 當我們對本地的抗疫工作滿肚怨言, 這10位女性的經歷或許能為你帶來新視點。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疫情爆發時,你情願自己身在何處?

身處美國插畫家Victo Ngai

「自武漢爆發疫情,我和老公便一直密切關注全球疫情發展,當美國出現第一宗找不到感染源頭的案例時我們就心知不妙,然而當時美國政府、主流傳媒及大部分市民都不以為然,不但遲遲沒有推出任何隔離政策或準備措施,甚至是大部分醫院連病毒testing kit都沒有,spring break派對的學生照樣狂歡,於洛杉磯有接近3萬人的國際馬拉松仍如常舉行,美國社會就像活在平行時空,不可思議。就這樣,美國錯過了控制疫情擴散的黃金期,而她們明明是有著優勢,有很多其他國家的經驗和教訓可以借鑒……
疫情讓我深刻感受到美國的『America First』文化,只要沒有經過美國自身官方認可,一切被其他國家證明有效的措施都會被說為沒有科學依據,而有關文化亦同樣體現在最近劫持送往德國的救援資源事情上,彰顯當地民眾有著一種缺乏社群精神的個人主義。
2月底,我們上街時已開始戴口罩,當時的確會引起側目,而現在大家都會戴了。

至於歧視,也許是因為我身處美國最開放和民族較多的加州,又或洛杉磯多是封閉式社區,開車去其他地方都是點對點,因此較少有被歧視的機會,但我知道在紐約的亞裔朋友會擔心歧視問題。我希望這次慘痛的打擊可以像照妖鏡,讓美國社會看清並反思多個長久結構性的問題,比如資本為自由經濟萬歲造成的剝削及不公,我們看到Amazon及UPS等物流職員開始集體訴求更衛生安全的工作環境,這些聲音平常可能不會被大眾關心,但由於新冠肺炎爆發這特殊情況,我們必須正視這些能讓社會繼續正常運作的人。

另外就是全民醫保,疫情讓這個一直被政治化和意識形態化的議題變得切身實際,是時候得到應有的理性討論。」

Text: Daphne Wu & Ada Lee(Lead)

Photography: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