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Art & CultureInspiring WomenArchiveLifestyle

女性數理一定較差、唔夠理性難成大事?疫情下這幾件事話你知女性一樣能幹

alt not available
Daphne
11/11/2020

社會規範造成的性別定型問題,對男女都造成難以想像的影響,而歧視的天坪,在職場中更多的是傾軋在女性一方,譬如升職,女性頭上往往有如「玻璃天花」,表面來看是能力不逮之故,但事實又如何呢?

以資訊科技界為例,男女比例嚴重失衡一直存在,根據Google自家公佈的《2015年公司員工的性別和種族構成》報告,公司的男性員工是女性員工的2倍多,其中女性員工佔比例僅30%。

是因為女性能力不及嗎?或許真正不能宣之於口的答案是:有些當權男性「覺得」女士天生能力較遜色 ── 女士數理一定較男士差、重感性多於理性、不懂操作電腦、甚至每月總有些日子「不太方便」……等等。

兩性可互補不足

其實兩性各有特質,只要互相配合和補位,發揮出來的效果更是倍增。女士們的一些特質,如細緻巧思與感性等,往往能更貼合人性,創造出以人為本、突破傳統的奇謀妙計,在這次疫情下,女性的創新意念活活地呈現在多個不同計劃上。

譬如我們女青及多個非牟利機構合作,早前就與新世界發展攜手,思考如何更有效派發口罩予有需要人士,結果是數位女士發揮奇想,想出於指定中心設置「自助口罩提取機」,讓基層及弱勢社群每週憑印有二維碼的「口罩提取卡」到提取機領取口罩。有關做法不會造成人群聚集,省卻市民等待時間之餘,也能確保衞生狀況,在非常時期,實屬創意實用兼備之法。

抗疫同時製造女性就業機會

又例如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太古地產巾幗女子們發揮巧思,將創造就業及提供口罩的目標合二為一,與女青及其他機構攜手,推出「婦女展才」計劃聘請婦女製作口罩,一方面支持婦女就業,建立她們的信心,另一方面又能為社會提供最重要的防疫裝備,一舉數得。

疫病無情,但智慧卻能見招拆招,讓我們得以在新常態中建立更鞏固的社會資本,而女士們的妙想發揮以柔制剛的影響力,在困境中打破缺口創出新路之餘,也更應讓人們所知曉,從而打破大眾對女性能力的定性認知。

但願我們能早日打破種種可怕定性,消弭「女主內,男主外」的社會角色定型影響,讓有天分、興趣的女子,走上不一樣的創意生活軌跡。

Text/ 楊建霞

Photo/ Pexels &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官網

楊建霞
現任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先後於商界及社福界工作,歷任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等,一直關注婦女事務與相關議題,關心社區,致力推動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