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not available
LifestyleArt & Culture

【隨呼吸尋覓心靈平靜】 專訪脈輪導師Tania Bardhan:現代人忘卻「放下」的藝術

alt not available
Yui Choi
31/05/2022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健康是一種生理、心理和社會的安全舒適狀態。三個元素相輔相成的,美國不少醫學研究機構都發現,逾九成的疾病源頭都是來自壓力,它不只會侵害精神健康,還會如同毒藥一樣慢慢透過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干擾生理正常運作。所以與毒共存,可以說每個人的必修課。

哲學家卡繆曾形容生活是五毒俱全, 我們應真誠面對自己的心靈,不應作弊與自欺; 在生活洪流中,設法在世界與自己之間保持公平、保持正念。 就讓我們一起尋覓心靈良藥,變成更好的人。 今期我們找來三位心靈捕手,了解他們如何透過冥想, 或在森林、在海洋中尋得平靜。 

隨呼吸尋覓心靈平靜
專訪森林嚮導Amanda Yik:現實中我們容許有不同的節奏
專訪Freediver Youko Yeung:大海能夠包容你的一切

專訪脈輪導師Tania Bardhan

重啟身體的精神齒輪

藉著現代科學的幫助,越來越多醫學報告證實定期冥想訓練能夠減少人類大腦交感神經系統活動,以及增加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動,讓人進入放鬆狀態。耶魯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所做的​​一項研究亦顯示,冥想可以增加大腦特定區域的灰質,有可能減緩自然老化過程中的大腦退化。而在實質應用上,冥想早已進入西方醫學的治療主流,有人認為它能有助改善長期病患者的健康。

來自印度的香港四季酒店高級水療總監Tania Bardhan博士,是順勢療法(Homeopathy)方面的專家。相對印度,順勢療法在香港不算普及,她憶述道:「由於我小時候曾經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所以我家都較常採用順勢療法和其他輔助療法去治療自己,誠然這已經是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完成正規教育後,我繼續探索各種治療方式,如靈氣、阿育吠陀(Ayurveda)、西方草藥自然療法、瑜伽和冥想,這種探索使我開始了解脈輪的哲學及其應用。」

印度冥想和瑜伽課程中有「脈輪」(梵文為Chakra)這能量學說,概念來自阿育吠陀的傳統療癒智慧,字面意思是「轉動的輪子」,而這些輪子就是人體不同部位的旋轉能量中心。Bardhan解釋,「人體有超過100個脈輪,其中七個較為主要,並可以應用在脈輪冥想中。這七個脈輪位於從尾骨尖端到頭頂的脊柱上,來自脈輪的能量不斷地活動,每個都支配著身體的一部分,包括身體器官、生理功能、內分泌腺、心理功能、情緒和精神品質。」

由下而上,七個脈輪分別是「海底輪」(代表身體與物質生活的關係) 、「腹輪」(代表情緒和性慾)、「臍輪」(代表自我價值和行動力)、「心輪」(代表愛和寬恕的能力)、「喉輪」(代表人際關係和表達自我)、「眉心輪」(代表創意和洞察力)與「頂輪」(代表跟靈性連結的能力),Bardhan表示:「當任何一個脈輪沒有發揮效能,或能量流動受阻時,我們會感覺到它控制的部分失衡,可能為身體、生理、情感、不同的疾病狀況或精神層面帶來挑戰。」

七種脈輪對應不同顏色,衍生出色彩療法。在參與脈輪冥想期間,Bardhan會引導參加者想像每種脈輪的虹光,感受不同的能量在身體竄動,或是重新發現內在能量。如參加者發現自己無法想像某種顏色,或只能感受到黯淡的虹光,就反映對應的脈輪出現了問題;相反如虹光飽和,則代表著能量飽滿。譬如說我們無法想像出青色或淡藍色的光芒,就可能意味著喉輪失衡,要注意氣管和牙齒方面的問題,又或者在人際關係中要更好地學會溝通。

由於脈輪的概念與東方「氣」的醫學概念相似,Bardhan發現普遍香港人都能很快速地接受及理解脈輪的概念,「在漫長的修行旅程中,我收獲到很多經驗,無論是個人的還是來自接觸我的參加者。參加者經常指他們能在冥想過程中看到個人化且富意義的視覺影像,有時甚至會閃現回憶,引導他們找到解決目前問題或挑戰的方法,還有其他許多類似的經歷。而至於我自己,即使經過這麼多年,都仍能依靠脈輪冥想對許多事情增加洞察力和清晰度,這些事情單靠頭腦思考可能無法找到答案。」她指進行脈輪冥想毋須特別準備,只需穿上舒適的衣服,安坐一小時,由專家帶領輔導,並建議大家在學會技巧後在家定期練習,以達至更佳的療癒效果。

Bardhan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挑戰和難題,「但總體而言,我發現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忘卻『放下』的藝術。人們總想不斷控制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他們承受巨大的壓力及過度的焦慮。在第一次脈輪冥想,人們可以感受到能量的變化,得到一種集中的平靜感。」她又指所有冥想技巧都能培養人們深刻體會當下,學會如何接受此時此刻,「還能使『能夠改變』和『不能改變的界限變得非常清晰,所以心神不會因為試圖對抗當下的現實而感到矛盾和疲憊。當日子變得困難時,這是接受、保持平靜和依靠我們內在力量儲備的能力。世上沒有甚麼是永恆的,冥想能令我們認知到自己生活在一個變化和超然的世界。當日子似乎並不確定,當生活似乎不如計劃時,我相信這是唯一的出路。」


Text: Yui Choi
Photography: Raymond Chan
Special Thanks: Hong Kong Four Seasons Hotel